龍紋身與玩火的女孩

2010070710:00

四十三歲的Mikael Blomkvist﹝麥克恩奎斯特飾﹞一向以揭發企業醜聞為職志,他為一本叫做「千禧年」的雜誌撰寫文章,卻因為一篇關於貪腐企業家的報導,面臨牢獄之災與信用破產危機,而被判刑入獄。

就在他服刑之前,一個財團的前任總裁Henrik Vanger找上Mikael,並雇用他來尋找40年前失蹤的姪女的下落,當年16歲的姪女突然消失,Vanger相信她已遭遇不測,而且兇手就是家族成員之一。

受雇尋人的Mikael偶然間認識了神秘女駭客莎蘭德,一個受到當權者迫害的反社會份子,兩個天差地遠的男女聯手尋人,卻也成了神秘客的眼中釘...。


已逝傳奇作家史迪格拉森(Stieg Larssons)代表作「千禧三部曲」的第一部作品。09年瑞典年度票房冠軍,破瑞典影史周冠軍最長紀錄,榮獲瑞典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女主角、觀眾票選最佳影片大獎,全歐洲賣破33億台幣,榮登2009年全球非英語電影票房第三名!


書籍介紹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14879

龍紋身的女孩這禮拜DVD出了
小說之前到租書店看過
但是沒看幾頁就還了
可能當時比較忙沒空看完
當初這本書最大的興趣在於作者壯志未籌身先死
很想知道他記者生涯中對這些事件的看法跟抱負
其實他的工作也有部分跟男主角很相似
書中可以看出作者強大的正義感跟觀察事物的細微
對他未能完成後來的幾本書感到相當遺憾

看了電影版之後馬上就想知道小說的細節
馬上快馬加鞭把小說[玩火的女孩]租來看
總算比較知道女主角懸疑的一面包括她的性向

說到性侵害
我高中的時候曾經跟一群女同學聊天
色狼的模式有幾種
1.走路的時候或打公用電話:用手去觸碰女性
女同學很多人都有經歷過,
記得我小學五年級的時候跟三個女生走在校園
就這麼不幸我走最右邊就被騎腳踏車經過的怪叔叔摸屁股
另一個最左邊的女同學則是被摸胸部總之追不到
連尖叫都叫不出來只能任由歹徒快速離開
大學的時候也有一個晚上當時沒有下雨~
卻被騎機車穿雨衣的歹徒上下其手,
當時還正在講公用電話,
跟講電話的朋友訴苦,他就叫我趕快回去把門鎖好
當下是很震驚的,大聲叫叫不出來,而且周遭很空曠也沒人聽得到......

2.公車或火車上:同學經歷過的也是很多人都聽說過的,
歹徒用外套蓋住他的手,用手觸摸女同學的下半身,
我也有一次不好的經驗是公車很擠但是我後面卻很像有人在做猥褻的事很氣!
要移動卻也沒辦法......我同學說她有制止對方,不過對方若無其事
過一會兒還繼續想手伸過去......

3.機車怪客:通常發生在紅綠燈騎車紅燈停車的時候~
有怪叔叔問路還趁機騎上女騎士的後座
要女騎士繼續往前騎,然後對女騎士上下其手或xxx
這真的很多人遇過,包括我也在高雄火車站附近被怪客強行上了機車
遇到這種情況乾脆騎到警察局.....不然趕不下車真的很困擾
不過當時我無計可施,感覺很氣憤.

4.誘拐小朋友:利用棒棒糖或是小朋友想要的東西
這我竟然也有遭遇過真的很可怕.小時候遇過怪叔叔誘拐我
也同樣是被上下其手,但是最奇怪的是周遭的大人沒有人來救我
我也不懂得大聲呼救,所以建議現在的小朋友最好帶手機然後教他們(男女都要教)

5.遇到在學校附近穿風衣打開露下體的怪人
還有打開駕駛座窗戶在裡面DIY的人
這種人多半以女學生為目標~~~
如果報警應該也可以以妨害風化逮捕!

防範未然
夜晚才回家的女性
可以買噴歹徒眼睛的防身噴霧或小的電擊棒
可以買
http://www.antewang.com/adriceinte-b.htm


在台灣遇到歹徒可以按110

112是遇到生命有危險狀況的時候
手機緊急電話 112是全世界通用的.遇到山難或是有緊急情況使用
我比較建議小朋友媽媽把當地的派出所電話輸入到小朋友的手機的第一順位


最後還是回到小說本身[龍紋身的女孩]與[玩火的女孩]
在小說中女性角色時時刻刻處在受威脅的狀況之下
書頁中提到
「瑞典有18%的女性曾一度遭男性威脅。」

書中最可惡的十個死刑都不夠的是加害人就是
以權勢跟在上位來欺壓下面的人跟家人的男人

書中第二可惡的就是身邊的人也就是冷眼旁觀的人
書中第三可惡的也就是不敢揭發逃走的人(但是多數已經被害無法揭發)

之前有個歐洲國家有個父親性侵害自己的女兒還生下小孩
把她跟小孩監禁在地下室長達十幾年
母親卻聲稱不知情
難道這麼大量的吵鬧聲跟食物水的補充完全不知情嗎??
也聽說過台灣有男同居人把女方的小孩虐待致死或是其他可怕的情況
難道身為父母會看不到小孩的情況嗎??
我媽每天都會注意道我買了新的褲子或換了新的鞋子
身體上的狀況應該是父母最常看到而且馬上可以處理的

看到小說的一段(以下有雷沒看過的人請勿繼續往下看)
女孩說,如果當時海莉跟亨利說了這件事
也就不會有接下來37件命案發生了(意思大概是這樣)
大家都會認為倖存的被害者很無辜很可憐
也會希望不要被媒體公布或乾脆就不上法庭被律師(被告的)逼問
羞恥的一幕了
但是被害者如果不出面想說會有別人出面
以後就還是陸續有別人會受害

被害人其實是可憐的被害者沒錯
但是她的置之不理也造成更大的傷害
所謂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海莉)
其實她在我看來是世界上最可悲的人了

這也是作者刻劃出一個勇敢的女主角莉絲的主要目的之一吧!!
被害人或是身邊的人能夠勇敢反擊(監視器,錄音機,照相機,等等)
雖然這世界很悲慘,但是還是有少數人有勇氣改變
希望作者寫的不會繼續再發生
但是如果大家能更關心身邊的人才是最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