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在哥多華Cordoba

2011111410:00


Cordoba

科多巴又稱為哥多華(我比較喜歡後者哥多華)
科多巴是個美麗的小鎮 鄰近塞維亞
從馬德里坐AVE特快車2小時 坐巴士5個小時

如果想來的話
從距離40分鐘車程的塞維亞來此可以一箭雙鵰
塞維亞跟哥多華都很有風格(馬德里到這裡一日遊也可以只是有點趕)
建議不一定要來這住宿
很多遊客或旅行團就把大型行李放在塞維亞旅館或
科多巴公車站
科多巴這裡是不管一日遊或半日遊都很適合的小地方~~~~

1.清真寺
西班牙最有名的清真寺在哥多華
蓋了240年的清真寺當時是回教最高等級的清真寺
裡面有很多拱門可以無限延伸很壯觀 現在只有開放部分區域但已經很驚人了

而8世紀到9世紀後,天主教主教跟卡洛斯五世一再的改建之下 被毀了不少地方
上次在塞維亞中 我提了一下印象中有個清真寺被毀了很重要的部分有國王還是某主教
就大喊 不該改建的超後悔的啦!
現在才想起來就是這個教堂聖壇mix了清真寺文化的清真寺~~~
於是變成了一個.....很可惜的不那麼獨一無二
但還是美得不可思議的一個~~兼具教堂裝飾跟伊斯蘭文化~~的清真寺了





天主教的巴洛克風格










伊斯蘭文化



下圖是清真寺外圍的城牆跟中庭的花園 都還保留著當時伊斯蘭的文化風味
但右下方有事業線的漂亮女生才是重點......


清真寺中庭的鐘樓


清真寺外


好可愛的鴿子捏~~


2.
皮亞納宮殿 Palacio de Viana
又可以翻成維也納宮殿(但很容易跟奧地利維也納搞混 不喜歡這個翻譯~)
這是以前貴族 皮亞納侯爵的12座美麗花園現在開放參觀(門票6歐元)

皮亞納宮殿很傷腦筋的是我本來是星期六中午12點才坐火車來這裡
它反而星期六下午兩點後跟星期日、國定假日就休息
所以星期六的火車票我本來買了12點還改了時間提早到10點半到這裡的巴士站
寄放行李然後坐公車到這裡逛~~~

在公車上還巧遇台灣人也來這裡 台灣的阿伯跟阿桑(沒太老差不多四五十歲)
阿伯很熱心說他們剛從馬德里過來這邊玩
建議我到馬德里剛好十月一號是星期天可以看鬥牛~~
就遇到他們倆三人的明天就是十月一號啦
而且阿北強調以後就沒有鬥牛囉~~叫我一定要去買票看 買便宜的就好了‧
嗯 對於明天星期天的行程本來想去看馬德里星期天早上跟下午才有的跳蚤市場
且跳蚤市場離馬德里的阿托查火車站很近~兩站就到了
因為巧遇阿伯跟他一席話~大大改變我明天的計畫~~~阿伯~甘溫喔~~~

花園就隨便介紹一下好了
真的很漂亮的花園 真的可以來看~~~嗯!



很難找的入口


橘子樹
西班牙南部到處都有的橘子樹 之前在別的城市我一直以為是檸檬樹
在這裡終於看到橘色的果實~~才知道是橘子樹~
西班牙路邊到處都種一整排橘子樹真的很可愛又散發檸檬清香~~



皮亞納宮殿有很多小花園 真的很美!



噴水池有高中生後來也來包圍了 真是...
不管東西方~~高中男生就是破壞畫面 高中生女生就美多了





第一天下午我到我網路訂好的小旅館的
單人房check in 然後再到下一個點 就是上面說的清真寺 從清真寺拍完出來後
隨便吃點東西 就去下一個點



本來想去清真寺後方右轉的阿卡乍堡
因為要逛的時候已經太晚了 改成隔天一早才去



河邊的噴水池 有怪人騎怪魚的雕像



哥多華這邊的瓜達吉維河跟塞維亞的瓜河是同一條河流
這邊最靠近清真寺的羅馬橋 不管何時橋上都有一堆人來來去去的
慢慢跟著人潮走到河的對岸



然後上圖右方的橋的起點其實看似一道城牆其實是一個小博物館




3.卡拉歐拉塔 Torre de la Calahorra
上圖:卡拉歐拉塔 是小小的博物館
有展示清真寺古物跟伊斯蘭文化可以進去參觀 購票會附導覽耳機



但對裡面↑(模型是清真寺) 展示品我都沒興趣 最後爬到塔的頂端眺望
橋對面就是清真寺跟清真寺周圍的建築景觀



逛了一圈清真寺附近跟百花巷又窮極無聊來橋邊看月亮(因為大家都往這邊走)
橋上一對拍婚紗照的新娘好美,月光超浪漫....
走到拱門邊又一對?清真寺附近又有兩對?都在拍婚紗照...
喔...好浪漫的地方~但~~吼!討厭!怎麼一直繁殖幸福的畫面!人家現在剛好落單...






從皮亞納宮殿到清真寺這一大段路 有市政廳 羅馬遺跡 商店街 跟 教堂 博物館
不小心的話 很容易迷路的 但本人邊迷路也還是愛逛這種蜿蜒的小路 結果到處問路
也拍了一堆不知名的建築物



外面的紀念品超吸引~~






在這邊買了件白色T恤自己穿
下面這件則是在托雷多才一時興起買給三歲的姪子的

一眼就覺得這張臉的跩樣跟我表妹的小霸王好像




塞維亞的扇子 這是哥多華百花巷附近的商店~
但更適合佛朗明哥發源地的塞維亞~所以之前就挪過去用了



扇子真的很漂亮


百花巷



左到右1 2 3
1.路邊的巷子指引主要景點的瓷磚 真的很漂漂~
2.百花巷附近的猶太人標示
3.水溝蓋 一堆歐元符號?


可愛的門把 商店 跟 小白~~



4.阿拉伯澡堂
地址並非書上寫的古代阿拉伯澡堂遺跡
而是清真寺路邊的店面
裡面是仿清真寺內裝的澡堂 進去泡澡可以看到有大浴池跟兩個小浴池
男生女生都可以進去要穿泳衣
附設有精油按摩 跟土耳其按摩~~我來體驗了一下

因為蠻好玩的一直經過這間店 本來沒有想進去的 今天沒花太多錢
晚上八點看預算還剩近50歐(一天120上下)就給它衝進去跟問價錢了~~
真的還蠻有趣的 不用自己帶泳衣浴袍 裡面有租借(似乎不用錢?包在12歐裡面)
按摩另外計價 我跟櫃台訂了按摩~~嘗試去土耳其當時沒按到的按摩~~
十分鐘後(嘆)..小姐力量太輕了..怎麼沒有「露仙」(台語:洗汙垢)的感覺.....
後來小姐還把肥皂跟露仙的手套洗乾淨包起來給我~~金甲是怪怪~~
(圖片是傳單翻拍的照片 所以沒人其實現場滿滿的人 男女都有)


隔天離開哥多華前 早上去阿卡乍堡參觀參觀
好笑的是前一天晚上在哥多華的清真寺外一家餐館
我還順著bar台的服務生的問話順利偽裝日本人來這家點東西(tapas)吃
起因是因為有 在這的漢堡王(但我沒吃)遇到台灣人在裡面 就進去問百花巷在哪
妳們去過哪裡玩 好心的三個女生還跟我說這家店在附近可以去點來吃吃看
因為在這要去tapas餐館吃飯又沒菜單
一句西班牙文也不會~~~這種小餐館人很多又擠服務生又忙
只有我一個東方的女生~一進去店內大家又一直盯著妳超可怕的!
服務生(帥性中年人)一聽我"可能"是日本人
還念了一遍阿拉伯數字的1~10日文給我聽看對不對~~還一直講日文的單字
喔麥尬~還好我以不變應萬變~~~
(為何要白痴的裝日本人?....錯誤的開始是他問我Japan?Korea?China?突然想到
還是不要在大庭廣眾眾目睽睽下解釋台灣在哪裡或taiwan不是泰國thailand....)
(而且不是第一次在外國人面前裝日本人 有時也會裝香港人 講清楚台灣在哪太麻煩了)



拿到外面吃了兩個餐盤 是很鹹的一餐~~
其中的番茄冷湯~~是西班牙安達魯西亞傳統的鄉土料理 超鹹~~!
西班牙蛋捲是西班牙早餐跟tapas常見的一個點心~~比起冷湯算好吃
在西班牙吃到的蛋捲一直還不錯吃 大家可以點




隔天早上在阿卡乍堡前面攤販 買西班牙油條
一般賣的都是小一點的西班牙油條 比較像甜甜圈大小 有的賣的會像兩根吉拿棒~
不是之前塞維亞那一張"捲捲"~~直接那麼大一條給你~

捲捲確實有點像ㄅㄨ ㄅㄨ ~~
在店內吃CHURRERIA不是吃一整條 一人吃拆成小條的,
外帶會包一小段一小段的賣一歐~~

買西班牙油條前還看到有趣的熱氣球



然後看到奇怪的空中飛行傘 加直升機裡面似乎有坐兩個人
看樣子這裡有蠻多奇怪的空中活動~~



5.阿卡乍堡
阿卡乍堡裡面不怎麼特別
但它外面的庭園是我本周(9/25-10/01)所見過最讓人驚嘆最美的花園
其實也有格拉納達(阿爾罕布拉宮)的風格 是伊斯蘭教人的宮殿遺跡





下圖 1 2 3
4 5 6
阿卡乍堡入口(2,3,)跟
4.裡面的會議廳牆上還有古代遺留下來的馬賽克壁畫遺跡
5.已經廢棄中庭的市集 6.右下方的阿拉伯澡堂


離開阿卡乍堡後 我匆匆忙忙回旅館拿行李
10分鐘不到的公車~~及時到哥多華火車站坐早上11點半的AVE火車

要坐到馬德里的阿托查車站(下圖)



網路購票刷卡後 如果忘了帶到車站用訂位號碼到車站再取票也可以



AVE火車上很新很先進 我是有提前60天在網路上訂位的
有打六到七折 便宜蠻多的 時刻表 可上網站查詢 http://www.renfe.es/
想知道如何買西班牙火車票的網路購票 請看 Renfe 車票預訂教學
聽說是很難訂票 多半是信用卡的問題
重點是要跟銀行確認有自己上網設定好認證碼的信用卡
我是用國泰世華卡 聽說聯邦卡,花旗卡也ok

不知道該何時下車 每個車廂有螢幕 秀出正要到哪個地點下車
歐洲火車通常下車時間很短 也一定很準時開車
到站前要盡早確認時間,拿好行李到火車門口下車



走過兩個車廂我終於來到一上車就很想拍照的餐車
有兩個餐車小姐在櫃台旁服務 餐車沒有椅子有桌子~現金交易~
我只點了烤三明治,也有賣礦泉水,酒精可樂果汁飲料零食(多半是馬鈴薯片Lay's)
什麼都好貴!比外面貴1.5倍!
在餐車買東西感覺很有趣~~
還有大家也沒有特別注意妳 上班族都在注意桌上有沒有免費報紙看



南方的安達魯西亞結束九天旅程
下周終於要到最後的主題
馬德里 跟 巴塞隆納 還有兩天的巴黎行
嘿嘿.以上照片老實說都還沒整理.....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