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日記】番紅花城

2009112810:00

鄂圖曼帝國時期的房子很可愛----花一天一夜參觀就很足夠



很像小人國

P1250132.JPG

離開卡帕多奇亞我一直坐車昏睡中,經過8小時從安卡拉又轉車,
晚上到了番紅花城,
隨便買了個1.5里拉的多那卡巴(Doner kebap)就是沙威瑪,
北京人說她們稱之為土耳其烤肉,不管怎樣稱呼,覺得好吃又涮口,
隔天再買來吃滋味卻不同了,果然是跟當時狀況有關。



睡了一天還是很累,拖著行李上坡路問了一女生跟著她累死人
後來請她先走,又遇到中年男人,他好心地拿走紙條看,
然後突然把紙條拿到車潮不太多的大馬路上,
只是為了看清楚紙條上寫什麼,
男人突如其來的舉動差點嚇死我,
不想在土耳其害死一個好心的中年阿伯啊啊啊啊
找了一圈下面的城鎮,還是找不著張佩瑜書上介紹的旅館在哪,
問到的旅館很便宜,只要20里拉一晚,
而且3個床位的房間隨便妳睡哪張床~~~
然後我在水果菜店面前面看到有公車,
果菜店老闆看垂涎呆滯的我可憐送我兩顆小蘋果,
我問飯店在哪,他說喔反方向的公車,於是我上了公車,
公車開了後,收錢的車掌先生看我的筆記說,公車的路程上沒這間飯店,
於是我繞了一圈偏僻的山居村莊,
許多學生上上下下,看到我以為我是日本人很好奇,
我要拿錢給車掌他說不用了。
我算是逛了一圈奇怪的番紅花山區跟街道。

然後我又回到了果菜店,這次我又拖著行李去圓環探頭探尾,
其實時間也才七點,
乾脆去逛超市,這間超市算大,頂好超市的規模,
買了兩包蘋果茶(茶包)
又出去閒晃,突然看到巴士Metro的標示,
拖著行李箱去買明天的車票好了,
買完去伊斯坦堡的夜車車票,賣
巴士票的先生看我很不可靠問我要去哪,
確定明天會來坐車去伊斯坦堡嗎?
他幫我打電話給民宿Otel Cesmeli Konak的人,
就是張佩瑜書上介紹的那一間啦,牆壁上還有她的書放大影印
裱貝在一張餐廳的畫框上,看了有些許感動.......


i00745.jpg

晚上的舊城區
P1240688.JPG
P1240708.JPG


P1250656.JPG


過了十分鐘左右,民宿的人果然開著好車(寶馬牌)來接我了,
心中突然想到棉堡的母子檔的兒子說這間蠻貴的.....
兵來將擋水來土掩,反正老娘有帶信用卡跟你拼了.......
開車的人是彬彬有禮的老先生,我一上車就嘩啦啦的說我找不到飯店什麼的,
他禮貌的說他不懂英文......,後來才知道他不是老闆,
老闆是個比較年輕的中年胖胖商人,因為他一直不正面回答我多少錢,
我急著問他可以刷卡嗎,又說我是書上介紹來的
他就去把我的資料(書上剪下來的飯店資料)
拿給一對住房的老夫妻看,似乎在炫燿台灣人把他的旅館寫進書裡面。


聽到說是一晚80里拉算我60里拉鬆了一口氣還不算太貴,然後上房間睡,
房間果然很古典,裡面有兩個門,
彬彬有禮的老先生介紹(只有開關門沒有講話),
一邊是廁所一邊是浴室,被招待的感覺很像是土耳其古代的貴族喔~~
看到久違的吹風機決定一定要洗頭髮因為明天要坐夜車~~~
因為太晚吹頭髮還被隔壁間的搥牆壁抗議才發現快11點了,
然後上床才發現,隔壁的人打呼好大聲喔.....
不過還是很累的呼呼大睡~~~





P1240664.JPG

床腳左邊右邊都有個門,左邊是廁所,右邊是浴室,
廁所很小,浴室是兩倍大
這樣神奇的設計是為了不破壞原有建築。



隔天早上7點就起床了,因為早餐要八點,所以往上面的方向去逛逛,

發現上面也有幾間特別的民宿,不過蜿蜒的石頭路還蠻難走的~~



P1240722.JPG

P1240724.JPG


P1240727.JPG

P1240767.JPG


P1240726.JPG

最後上去看的是一個博物館(下面照片是晚上又來一次拍的)


書上說是歷史博物館,遠方的門柵欄有阿兵哥,
似乎是軍事重地,不管怎樣辛苦爬上來總要拍照留念吧,
早上的空氣似乎特別新鮮,拍了一圈下面的景觀,欣然下去吃早餐。

吃完早餐收拾好行李也算帳完畢,刷卡結帳了,我把行李放在2樓,
就是土耳其手繪日記的第135頁2樓客廳的地方


吃完早餐收拾好行李也算帳完畢,刷卡結帳了,我把行李放在2樓,
就是土耳其手繪日記的第135頁2樓客廳的地方,
我上去看3樓沒有客廳只有房間。
另一對房客坐著似乎是時間不曾流動的老夫妻,
我一度以為他們才是老闆夫妻。

P1240718.JPG

P1240714.JPG

P1240721.JPG


聽其他夥伴在中午來的時候,這家民宿沒有開門於是同伴她們就錯過了。
這個價錢淡季是有點貴,不過如果是旺季是可以接受。
這裡相對於巴士到的下山的市區稱之為舊市區,
有著不少商店跟老街的感覺,

中心點是一個清真寺的圓環,旁邊有土耳其浴

澡堂 跟著當地學生進去參觀
P1250490.JPG
早上我先去一個聽說可以眺望的點走呀走的,
一路上看到不少書上說的特別的飯店,Hidirlik丘陵在亂晃之下,
有間雜貨店老闆娘的朋友歐桑親切地帶我上去,
看到貓媽咪帶著三隻小貓還請帶路的歐桑她燒等,





我拍完貓咪才跟著她上去丘陵Hidirlik,進去後,
看了也覺得沒有什麼,遠方還看到小飛機,
丘陵上有一堆人應該是土耳其人來聚餐,
其中小朋友才2歲大左右,拍風景還不如拍他,拍得不亦樂乎,
想到應該還有其他地方可以玩,

中午看到郵局之前看到大小美女她們說錯過了去尤里克村的巴士還說
這裡很好買東西,內心懷疑到底有什麼好買呢,

都是台灣民俗村會賣的小東西啊~~



去看了地球步方介紹的1人旅行社,感覺很不專業,先是要我等20分鐘,
我說我要買行程是買45個點1個半小時的行程,

他聽成45分鐘25個點的行程,這些我早上就去過了,
而且後面還坐著兩個不知好歹的小孩,15-18歲左右,
一直在訕笑,很不正經,
我邊聽導覽的錄音帶(很爛),邊看各個景點
包括一間小學,一群小學生一直看我....
後來下導覽車我就氣呼呼說你們很不專業,然後給了公定價8塊5走人~~

正好2點我搭上巴士往Yoruk koyu尤路克村的小巴士,
車上坐我旁邊小姐很奇怪大包小包,下車用力摔行李。
其實一路上的車都坐滿了一直有人上下車

到了一個破舊的加油站司機趕我下去,
說taxi司機會載我去,經過一條小徑,
我看到一個特別的地方,一間很大賣零件的地方,
怎會開在這麼偏僻的地方,??


然後進入村莊,我問司機何時有車,
他用手錶說大約5點,拜託當時才2點半,你這麼久才來接我?
我已經給巴士兩里拉的錢,正要給計程車司機錢,他說不用就走了,
留下我一人在一個很像整村人都已經搬離的村莊,
雖然是大白天還是有點恐怖片的氛圍。


P1250486.JPG

P1250411.JPG
很恐怖走了一小時看不到什麼人.....

P1250418.JPG

P1250622.JPG

P1250532.JPG
P1250522.JPG
果然就像土耳其手繪日記說的(我回來才看內容)p.138,
其實我找到的並沒有開放,是因為淡季,
還是照片是騙人的,sipahioglu Evi外面放了照片但是大門深鎖,
旁邊有房子在賣東西,
我進去看了收費才2里拉就算被騙也打發時間無所謂,

上了2樓3樓,感覺我住的民宿還比較有可看性,

不管怎樣,我匆匆看完下來,連他賣什麼我都沒有看清楚,
其實這裡很明顯是要展示什麼給觀光客看的屋舍,
到底怎麼回事我也不懂,這裡跟書上寫的
Sipahioglu Evi外面是連接的兩間房舍,但是開著的這間卻很破舊,
隔壁正房又不開放,總之書上寫的完全在淡季派不上用場,
到處在整修有的還不開放,土耳其的11月我真是受夠了。
  
 
P1250403.JPG

很恐怖走了一小時看不到什麼人.....

 


上圖參觀歷史博物館地下一樓只有我一人,其它都是假人,
我每次看到無臉人都會剉到,Fxxx聲連連,我都被嚇死勒!


果然就像土耳其手繪日記說的(我回來才看內容)p.138,
其實我找到的並沒有開放,是因為淡季,
還是照片是騙人的,sipahioglu Evi外面放了照片但是大門深鎖,
旁邊有房子在賣東西,我進去看了
收費才2里拉就算被騙打發時間無所謂,
上了2樓3樓,感覺我住的民宿還比較有可看性,

不管怎樣,我匆匆看完下來,連他賣什麼我都沒有看清楚,
其實這裡很明顯是要展示什麼給觀光客看的屋舍

到底怎麼回事我也不懂,這裡跟書上寫的
Sipahioglu Evi外面是連接的兩間房舍,但是開著的這間卻很破舊,
隔壁正房又不開放,總之書上寫的完全在淡季派不上用場,
到處在整修有的還不開放,土耳其的11月我真是受夠了。

第二間進去的是一個正在剝玉蜀黍的歐巴桑指引的,
我看到更破舊的房舍,也不開燈,
一樓還曬著一排玉蜀黍,然後2樓擺著可以做古的一堆物品,

一個腳踩的裁縫機倒是挺特別的

放了一個舊型的熨斗

 桌上還用心擺了不少舊鑰匙,
想到這樣的用心可能一整天只有我參觀其實就很感傷。



 P1250367.JPG P1250369.JPG

同樣收門票兩里拉的SUCU HAFIZ GEZi EVi其實有
稍微用心佈置得跟前一間一樣,
有嚇人的洋娃娃人偶跟嬰兒車擺著,奇怪的是每個屋舍都會有,
然後我一定也都會被剉到,承認我是惡人膽小啦~


吊著幾件特別的民俗服飾,
阿嬤還要賣我手編的圍巾,直接披在我脖子上,
受到小驚嚇又沒有興趣的我連問價錢都沒有匆匆離開,
仔細看也不是難看的紅色圍巾稍微跟她買一下又會怎樣呢。


P1250468.JPG

出了街道回頭看我還看到兩個還在剝玉蜀黍的歐巴桑.....
自認已經逛了兩大圈才過了一小時....3點半....
想到還要等到五點才有車就猛發呆的我站在路口,
突然看到有一家人三個大人三小孩下了小車,
匆忙趕上去攔volvo的巴士,在我眼中巴士司機簡直是天使來拯救我,
巴士繞了一圈才過來,瞬間有大狗高興撲向我我大叫,
然後一家人的大人還好心把大狗叫過去,
巴士司機讓我上了車,我高興的說我要去市區,
他確認是舊市區,就一路飆回去,
而且一路上也沒有上車的人,只有我在車上,
渾然不知道不對勁我真的很白痴,
司機不算老,算是還不錯看的,問我哪來的人,
然後....我講台灣(對感謝的人會講真話),聊了一下子,
我看看風景,想說..應該把人家當恩人,
所以坐到可以跟他聊天的位置,但是也不知道要講啥哩~~
到了舊市區,我正要給他兩里拉,他說不用了,
.....突然恍然大悟,他根本不是市區巴士司機,
可能是私人經營旅館的接送人員之類的,
難怪一路上都沒有人上車,他也沒有在番紅花城接等巴士的人。
我還用心的伸手跟他握手跟他說謝謝,雖然他不一定想跟我握手啦~~~~
所以一直到現在很感謝土耳其所有的司機先生,
因為我遇到的都是大好人,
不只是不收錢而已喔~感覺很敬業很友善,親切又不多話。
很溫和的問我簡單幾個問題,日本人嗎?去哪裡?....


回民宿前 在民宿附近遇到可愛的小女生要我幫她們照相

P1250650.JPG

P1240803.JPG P124080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