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日記】*清真寺之旅*在伊斯坦堡

2009120210:00













同房饒舌的日本女生跟同房新來的英國女生聊天
我才知道除了來一個月又去敘利亞的人還有人只來土耳其三天的,
昨天看到旅行社賣機票的看板說,

英國機票到土耳其就是其他法國德國到土耳其的一半,只要42歐元,
其他歐洲國家為何就是兩倍貴的價格,問英國女生她說也不知道為什麼?
前一天晚上看旋轉舞之前其實我有去旅行社問價格有兩種,35里拉和40里拉的,
而今天晚上在埃及市集遇到美女們說要去火車站看預約到的旋轉舞有點羨慕,
昨天看到的是簡陋版的旋轉舞,我還有剩下100多塊里拉就算想買紀念品,
也不可能花2000多台幣買一些怪咖啡蘋果茶藍眼睛和香料回去。





今天白天跟昨天一整天坐船不同今天是清真寺之旅,明天我定名為博物館之旅。
今天去了藍色清真寺,

傳說中聞名遐邇聞名 不如見面的藍色清真寺,

....好吧其實我 一丁點也不感動,
被藍色清真寺裡面的人潮嚇到了說,

我最後拍到不想拍照 了,
其實藍色清真寺真的很漂亮但是人多很煞風景。
最後十分鐘我被一個金髮小男生吸引,

索性賴在他旁邊不 走,伺機下手....不是啦幫他拍照,因為他實在太皮了,一直鑽來鑽去我計畫失敗,
只好用力拽住他不讓他失控的往柵欄裡面的禁地衝,
其實是想趁機摸他吧,他媽媽也笑著不管他,他還有個弟弟可愛但不迷人,
他爸媽和親戚都忙著拍照,我起身後把相機轉為錄影模式,總算拍到他的倩影....聊表心意。
其實他只是個小朋友大概不到五歲吧,不過真的很漂亮,很羨慕外國人可以生出這樣的小孩。
金髮小孩像天使,但是這個小朋友應該是邪惡的天使,一直欺負他弟弟.....
其實藍色清真寺不管怎麼拍都不會有明信片上拍的精采,內部雖然美不勝收不過我的相機在這麼暗的地方
很難拍出它內部的神奇。就算拼命用閃光燈也是。
(網站有簡單介紹。網站圖片很盡心)
http://www.bamboo.hc.edu.tw/~shally/turkey/03mosque/03index.htm





我反而比較喜歡晚上看到的儒斯特帕夏清真寺給我的感覺,
我在約5點20分到達儒斯特帕夏清真寺,

本來以為不能進去, 結果外面的人員說要我圍上圍巾,
可以進去看禱告的情形,差點喜極而泣,

後來又有兩個觀光客 一起進去。
我一直覺得很感謝,所以也跪著看伊斯蘭教祈禱的整個過程,結果因為太久我腳變得超酸,
但是整個過程我覺得很感動,因為主教祈禱儀式之前還來看我們對我們問好,
儀式到最後應該是主教歌聲,嘹亮透明美妙,

真想整段錄下來,因 為清真寺小小的反而讓人更感動。
大概有20分鐘左右,人潮陸陸續續進來,

大部分的人對我們外 國人不予理會,

仔細觀察女生只有一 個在很邊緣角落
還用竹簾遮蔽起來,

男生大概有100個 擠得滿滿的,重複類似佛教三跪拜祈禱的儀式,
伊斯蘭教以前稱為回教,印度是建築伊斯蘭教徒占少數了,
伊斯蘭教真的信仰很虔誠的人是有包容心想要拉攏別人的人,不是濫殺無辜的人吧。



下午我去了阿色雷站,看一個瓦倫斯水道橋,說實在的今天變得很熱,
我努力上坡的時候看到瓦倫斯水道橋好像很近,卻還是走了很久~~
我也去了兩旁的清真寺和紀念公園,這是lonelyplanet寫的,
前方還有兩座比較少人知道的清真寺,我努力爬上一個山坡,
結果在維修在維修在維修....我的神經線快斷掉了....
因為我腳很痛,只好放棄這兩個神不知鬼不覺的清真寺,
其實回台灣上google我覺得我應該有找到zeyrek camii
煙沒在一堆破房子的蹤跡之間,因為我看到幾位外國遊客兩三成群從那裡經過,
到底是維修還是我擦身而過錯失就不得而知了~~
另外一個lonelyplanet介紹的faith(Fethiye camii)清真寺,
我腳痛到無力再找,所以我直接叫taxi載我到蘇清曼清真寺了。
(雖然某人說清真寺還不都差不多,可能是吧但是很多遺憾是你不會懂得)
蘇清曼清真寺的taxi是6-7里拉,比我想的便宜我鬆了一口氣。
但是進去蘇清曼清真寺我抓狂了它在維修修修修修......


這一路上來土耳其11月天~~~
雖然進入清真寺內部一律不用錢,不過出來的時候還被強迫奉獻,
給了多少錢我也忘了,反正為了所有清真寺的維修奉獻一分心力真是好樣的咧~~~
晚上才讓儒斯特帕夏清真寺的送拜聲給了我安慰,
總算今天的清真寺之旅劃下了溫馨的句點,
儒斯特帕夏清真寺Rustem Pasa Camii是給有緣人參觀的,
因為第一次我找不到,
回去的兩天前才悠然找到,因為我智慧開了吧,
從外面一步步靠近這個小小的有點難找的清真寺,
也許不如耶尼清真寺(長得又像藍色清真寺)亮眼奪目,
我認為儒斯特帕夏清真寺的外觀才有我最喜歡的藍色瓷磚,
還有我喜歡親切歌聲動人的主教和外頭的守門人。


晚上忍不住排隊買了有名的咖啡,我買250克應該是5里拉,
然後咖啡也有3合一包裝是3里拉裡面有12小包~
咖啡店:KURUKAHUECI MEHMET EFENDI MAHDUMLARI
附上網址 www.mehmetefendi.com


找不到小筆記本上記的HaciBakir土耳其軟糖的店,就在徘徊了n次,
當中還遇到晚上要去看旋轉舞的美女她們正在買藍眼睛,evil eye,
怪土耳 其商人藍眼睛都作得太繁複了看了就不想買~~
老闆送我一個小到要用放大鏡才能看到的藍眼睛小別針,
我剛把肩包整個翻過來才看到..

外面的店員拼命叫我 我到很煩時買了一家臉很臭店員的土耳其軟糖
現場包的是50g大概8里拉。


回旅館還在賣蘋果茶雜貨店買了一包已經包好的小包土耳其軟糖,
回台灣發現真的很難吃,
吞不下去的死糖死甜。(不要買已經包好的)
然而現場包的就是比較能吃。




  •    (悄悄話) 1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