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日記】*博物館之旅*在伊斯坦堡

2009120310:00




2009.11.14最後一天,明天離開

昨天買了好幾包蘋果茶,總共有五包吧。大包5小包3里拉。
喝茶上癮了因為濕冷的天氣
每天一定花1里拉喝一杯茶和花1里拉上廁所....(人體循環篇)

昨天晚上有去找網友聊天,好奇去問他這兩天的行程......
我們有聊到我今天要去的Kariye博物館,我拿了旅遊書再去討論,今天要去考古博物館,上午去迪奧多西城牆附近的Kariye博物館,Kariye博物館有眾多壁畫,

喜歡城牆給我的感覺,古遠頹杞的破落城牆,有曲終人散的孤獨感。
從tokpin站下車,看到一個奇怪的圓形展覽館,總共有10多面壁畫,真的很特別,
但是看到票價是土耳其人3塊,外面人10塊我就放棄進去這個現代美術館了。
我坐上的minibus我跟他看書說要去Kariye博物館,
好心司機只有我一人還是開車了,
1路上是有幾人上車啦,但是他特地開到Kariye博物館附近,
又不收錢我知道我又被土耳其司機拯救了,
一路上遇到的土耳其司機們我真的很感恩,
遇到你們讓這次土耳其之行不會因為天氣跟維修而搞壞心情了,
何況卡帕多奇亞跟棉堡這麼漂亮,應該還是很多人會想去吧,只是台灣人以前都很少去所以孤陋寡聞罷。
我先去迪奧多西城牆逛一圈,經過一個漂亮的清真寺,因為某人說裡面都差不多時間又不多所以放棄進去了唉可惜~~




我爬上城牆後看到有險惡的階梯,其實有懼高症,但是猶豫一會我受不了高空誘惑爬到城牆頂,其實頗為危險,
遠方可以看到車潮的吊橋和遠遠的海,覺得還是有點值得~~~
但是如果最後兩天為此上醫院或叫119就很傷荷包又丟臉了~~~
迪奧多西城牆附近有很多空的小minibus,
現在已經10點了,minibus的生意可見很競爭呢。

圖片:是Kariye博物館前方





看完小小的Kariye博物館美麗的壁畫(上圖),
一個早上就過去了,其實不去Kariye博物館也無所謂,
在蘇菲亞博物館2樓也有幾幅可以看,Kariye博物館是很多幅但是逛一圈不到10分鐘不太需要特地來看。
回程的時候因為上錯方向的車,有個瑞士人夫妻的老公吧,
本來好心說要去同一個蘇丹哈邁德區,
後來卻匆忙下車,我發現方向錯了但是這種車沒有辦法上反方向的車
只能坐到終點,所以我只好坐到終點,
有好心土耳其人告訴負責終點站趕人下去的車站人員說我坐錯方向,
所以特別讓我坐回去原點。我坐回tokpin站已經浪費一個多小時了,
在附近一番折騰坐上往我要去的地方的電車,
已經快2點了,此時我想說可以看3點軍事博物館的軍樂表演,
坐上katabas曲折的地下纜車,然後轉車等等,有三輛正要進入軍事博物館的軍車,車上滿滿阿兵哥,
一堆人盯著你的視線真是比機關槍還恐怖.....






軍事博物館的感覺很嚴肅,其實就是展示軍人的東西我一點興趣也沒有,
好不容易等到3點
我問裡面的小姐她竟然說今天星期六的表演取消了明天星期天才有.....
什麼東西啊差點尖叫.....
我失魂落魄出了門,中間還遇到中國人的團,
土耳其女生的導遊中文實在不太好還好中國人不太care....

起先我問路邊計程車,他不知道考古博物館,
我又攔了一輛計程車改口說是托卡匹宮他就知道了~~~
悲慘的是路上塞車,我還跟他抱怨,說不如坐電車早就到了(他也不知道有沒有聽懂)。
3點半到的時候五點關門,我先去東方博物館跟鑲嵌博物館看,
有個日本男生在我前面買票進去,後來在東方博物館我急忙看完書上有的古物,
他還鬼祟的看我看啥他就看啥阿真是。我4點才進入考古博物館,因為我動作慢,
結果2-4樓我完全沒有機會上去,然後也沒有時間再去馬賽克博物館Mozaik Museum
(有網站說Kariye博物館是馬賽克Mozaik博物館應該不同一個),




圖片:馬賽克博物館Mozaik Muzesi Sultanahmet
http://www.trivago.co.uk/istanbul-32123/museum--exhibition--gallery/museum-of-mosaics-138525/pictures
我想無法得到的才會更讓人無法忘懷,說來未必會更好
但是人就是會想當時如果如何如何...現在怎樣怎樣的幻想吧~~
總之一天過了,我惆悵離開考古博物館,無情的工作人員不讓我上2樓,
我拍到兒童館的假木馬,想到這兩個禮拜的經過又空虛又難過~~~



晚上去看旋轉舞,一直以為是前天看到的超大博物館,期待落空跑錯地方,
回到Cordial House櫃檯人員又在講電話不理人,
跑到正確的博物館,原來是賣東西的博物館在樓上。
本來工作人員要給我比較靠近的位置但是我不理會他,他又特地告訴我,
一個人的話有比較靠近前面的位置給我。感到羞愧的我坐到前方,
看到30幾個一樣被騙來的外國人,就是沒有東方人。
音樂其實不難聽,有四種樂器演奏,其中的月琴很像吉他,
蘇菲教派的音樂其實有催眠的效果坐我對面的黑人已經在晃頭晃腦了,
然後四人的旋轉舞20分鐘後才開始,其實燈光效果作得很迷幻,有綠色紅色照耀在舞者頭上的高帽子,
20分鐘左右,跳了三首還是四首呢我沒有仔細算,總之旋轉舞並不是整整一小時,
舞者退場之後又有傳統音樂留洩然後慢慢結束感覺不冗長但是很怪異的一段過程。




出了展場,我右轉去看有名的成龍電影特務迷城的土耳其浴場,
http://cafecat.pixnet.net/blog/post/22422302有我去過的番紅花城參觀過的土耳其浴場,
伊斯坦堡Cemberlitas Hamami的土耳其浴場真的人山人海一直有外國人進出,
這裡有很多清楚的照片
http://lohas.online.sh.cn/content/2009-11/05/content_3190738_3.htm
http://lohas.online.sh.cn/content/2009-11/05/content_3190738_2.htm
http://lohas.online.sh.cn/content/2009-11/05/content_3190738_1.htm
之所以不進去的原因我想除了不想花錢我還是會怕吧,
想說財物要放哪其實有置物箱離我住的旅館又近,一向大喇喇的我哪有什麼好被偷的。
大概就是感覺很怪被別人搓不知道是什麼感受吧
我勇氣不夠......最終還是沒有進去被露仙(搓污垢)。
而且還有寫收VISA,MASTER大陸人常用的信用卡,
銀聯卡.....很刺目....不過電影效力真的功力驚人,
我住的Cordial House還強調跟櫃檯人員買票可以便宜五塊,
我說沒錢啦.....內心矛盾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