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文章】我想遇見你的人生

2013020715:25
  這或許是12年末尾我看過的最溫暖的書了。毫不吝惜地用了“最”字,一本父親說與女兒的肺腑之言,溫馨平淡,脈脈甘暖。

       以後有小孩了一定要給他(她)看這本書。不論再微小的生命,都是一個獨立豐富的個體。越是對我們親近的人,我們以為自己認識的人,更應該耐心、用心去認知你所不熟悉的他(她)的那一部分。 可以相互靠近給予善意的愛,同時自己也被這股溫暖照拂,這本身就是一種恩賜——即使盡頭將至,你眼底蕩漾的清澈愛意如初。愛一個人,是他(她)能夠讓你變成更好的人

分享是快樂的,自己日漸乾涸的生活能被文字照亮並照亮他人,實在樂意之至。一字一句敲下來被打動的句子,原來這麼多—
書摘如下:


人的生命有什麼沒什麼,往往不是取決於我們去了哪裡、看了什麼,而在於去到看到時,我們的內在感官與記憶有多少準備。生命的豐富與否,與外在環境的關係,還不如跟自己內在準備來得密切。
很多人沒有準備好自己的眼睛,就算去到羅浮宮,也裝不進任何東西到自己生命裡。很多人沒有準備好自己的耳朵,在音樂廳一樣聽音樂會,他就不會有感動,不會有愉悅,不會有音樂衝擊出來的體驗。很多人沒有準備好自己的心,他就無法感染別人的痛苦、別人的興奮、別人的快樂。活在這個世界裡,不同的人會和世界發生不同的關係。
我希望你早早準備好,開放自己,讓世界的豐富,通過感官與想像,都變成你生命中的豐富。

感染我們不一定能理解的快樂,是我認為愛一個人最大的收穫。愛讓我們擴大了自我,在意所愛的人,於是他的喜怒哀樂,同時就變成了我們的喜怒哀樂。

做得太好太豐富的計劃,唯一的問題是——太不容易執行了!沒幾天就打了折扣,兩三個禮拜後,索性就把計劃丟到一邊,隨行混着過日子了。雖然每次都無法確實執行,卻還是一次又一次做計劃,樂此不疲。
我在你的眼睛裡,看到同樣的快樂。我明白了,那快樂來自想像,試探自己生活的可能性。不是別人幫你設計好的,你只需遵照的時刻表,而是你為自己設想的,你第一次為自己的生活——有趣或空洞,豐富或無聊——負責。

我希望你能夠一直珍惜、愛護這種自我負責的快樂。

   "完美"不能建築在別人的評價看法上。追求完美的人,必須要有強大的自信,依照自己的標準,而不是外界的認可,來衡量自己與完美的距離。還有,追求完美的過程得到的成就感,其實高過最後得到的結果。     
我相信,洛瓦索反覆試驗百花椰時,應該是快樂的,要不然他無法關在廚房裡和百花椰獨處那麼久的時間。可是他忘了這樣的快樂,本身就是很大的人生成就。體會、領受了這樣的快樂,應該可以對最後的結果瀟灑以對。真正的完美,是追求完美過程中心無旁鶩感受到的快樂,那種單純、沒有任何雜染的快樂。

這一切,將會給你們強烈強悍的自由意識與自主觀念,那是重要的價值。
不過,我希望在追求自由、自主的過程中,你不要失去對週遭既有事物的接受能力。別一直遠眺別處的風光,忘了讓自己在熟悉的環境中獲得安定、平靜、休息。

在將來,我希望當我有一絲一毫顧慮,不曉得自己該不該講明知不對的事,去換取或大或小的肯定或利益時,你會明快地告訴我:“不可以!”為了這樣的未來,現在的我當然不能讓步,同意你用明知不對的答案去換取分數。為了一個正直的未來,而且是我們共同的正直未來,我必須告訴你,就算會因此失去滿分機會,你還是該堅持“小水滴”。

那一刻,我很替你們慶幸,真好你們學了音樂。生命的初期,就能夠在美好的聲音中尋求、探索自我。更寶貴的,生命的初期,就擁有了超越自己本能生命以外的經驗。你們身上有遠超過同年齡小孩的自信與自尊,不管將來你們音樂學得如何、學到哪裡,音樂帶來的這種自信、自尊,卻必然是你們內在 長遠的力量。藏在身體裡的力量,是別人無論如何拿不走的、屬於你們的資產。

我明白了,我必須盡全力在這個時候保護你構築夢想的力量與堅持理想的勇氣,這樣有一天需要時,會換成你來保護我維持夢想與理想的年輕動能,光明正大地走向生命的黃昏。

這幾天,《丁丁歷險記》成了你和我在家裡的秘密。我們父女的秘密又多了一項。瞞着媽媽,我陪你練習媽媽和老師都認為太困難而你卻喜愛得不得了的蕭邦鋼琴協奏曲;瞞着媽媽,放學後我帶你到冰淇淋店裡,一邊吃桑果雪酪一邊寫功課;瞞着媽媽,我幫你把每天早上喝不完的四分之一瓶牛奶倒掉,我還讓你每晚上床後可以偷偷講十分鐘悄悄話才睡。

我寧可讓這些事變成我們之間的秘密,卻沒有跟媽媽爭辯,你知道為什麼嗎?媽媽有媽媽的道理,她怕你吃了冰鼻子容易過敏;她相信一定要把握時機多喝牛奶趕快長高,不然就錯過生長期了;她擔心你太晚睡明天沒精神。我卻也有我的道理,我覺得人生只有一次童年,可以享受那麼純粹的快樂,寧可稍稍冒一點險,付一點小代價,不願剝奪你享受快樂的機會

都是為你好,卻有不同的選擇。人生就是這樣,太多選擇太多考慮橫在我們面前,沒有單一的標準答案,我們只能依照自己選擇的,試着這邊走走那邊走走。每一個做父母的人,都為了子女着想安排,但誰也沒有把握自己的着想安排就是對的沒事唯一最好的可能路途。畢竟,人生的歷險,還是得每個人自己去走走,父母都替不得的。

閉着眼睛,聽著雨滴落在車頂,落在擋風玻璃上的聲音,我突然懂了。讓我不安的,不是考試本身,這場考試只是個開端,或說象徵性的開端,提醒了我,未來會有很多很多場合。而且是愈來愈多場合,你得自己面對考驗,我和媽媽幫不上忙了。過去,我們能照顧你、幫着你;可是未來,我們的幫忙將不再是幫忙。會變成干擾,我們必須將手一點一點從你身上拿開。

有時,輸比贏更重要,因為痛苦比快樂留存得更久遠,也就往往教會我們更多東西。尤其,如果是在拼了命努力的情況下輸的,那痛苦會久久不去,提醒我們理解自己究竟在意什麼,也提醒我們去問自己:為什麼那麼在意?

會有很多人在旁邊做出各種判斷,教我們這樣好那樣不好,如果我們自己內在沒有一種力量、一種自信,明白自己到底有多好有多差,就會習慣地以別人的意見為標準,去追求別人的標準。

人生有更多可能性,也就有更多不同的時間衡量尺度。我最不願看到的,就是簡單粗糙地以為選擇最早出發、跑得最快就是對的。沒有準備好就急着跑,會耗掉許多冤枉的時間;更糟糕的是,草率設定一個目標拚命朝那裡跑去,我們就會忘記要看看其他可能的目的地,其他可能的路線,我們更就無從安心體認路途過程的經驗。換句話說,我們先取消了太多也許可以去、應該去的人生車站,把自己弄得狹窄貧乏,那樣跑得再快能幹嘛?

我希望你對自己認為對的事情,可以稍微多一點堅持,別那麼輕易讓步。不管有多少考慮,有多少阻礙,總是該堅持將事情做對。

我當然希望你能長成一個懂得愛、懂得藉由愛來擴張自我生命的人。那麼,你除了擁有自己的生命經歷之外,可以靠着真誠的愛,無限地吸納別人的生命感受,那樣獲得的資產,絶對遠超過家庭、學校能夠給你的一切。

而且在不斷自覺修養的過程中,我還發現了改變自我、超越自我的最大力量,來自對別人的愛。當我愛一個人時,我會變得特別有耐心,特別溫柔,因為生命力不再只有自覺,有了一個比自己更重要的對象,自己變得不那麼核心,壞毛病就容易改了。

我曉得,不必多久,你也會開始帶回來我所沒有接觸過的經驗與知識。你會有你自己的生活,以及那個生活看到的世界,你會將那個世界的新鮮體會帶回來。那時候,換做你變成了我的窗口,讓我看到本來我看不不到或是沒機會看到的風景。我無法想像你帶回來的會是什麼,然而我真心期待着,通過你幫我看到的未知經驗與知識。

我完全沒有意圖要和你跟我一樣愛好文學,熱衷文學創作。但我真心期待,你長大後會同樣珍惜自己的熱情、別人的熱情,願意伸出長長的手臂拉住擁有相同熱情的人,靠着這些人,不斷替自己的熱情保溫,甚至添加薪火,如此來抵抗世俗力量對我們熱情興趣的持續傷害。

我們被教導,進而我們相信,一個擁有真正實力的人,會有內在的光芒,吸引人去發現,絶不能也不會敲鑼打鼓地外在炫耀。炫耀只會掩蓋了真正的光芒,炫耀會吸引一時,膚淺的肯定,炫耀只會讓人失去了繼續追求真實本事的毅力。

人生有更多可能性,也就有更多不同的時間衡量尺度。 我最不願看到的,就是簡單粗糙地以為選擇最早出發、跑的最快就是對的。 沒有準備好就急著要跑,會耗掉許多冤枉的時間;更糟的是,草率設定一個目標拼命朝那裡跑去,我們就會忘記要看看其他可能的目的地、其他可能的路線,我們更就無從安心體認路途過程的經驗。 換句話說,我們先取消了太多也許可以去、應該去的人生車站,把自己弄得狹窄貧乏,那樣跑得再快能幹嗎?

更多內容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13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