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文章】成長就是融入這個世界

2013020614:16
 
悄悄的二月的暑氣已經來到
近來總是煩躁著,以為是感冒或是諾羅病毒
後來自我醫療只是持續著時好時壞的喉嚨痛咳嗽跟腹瀉
看了一個月中醫,吃了藥會好些但是停藥過一星期又是喉嚨沙啞但又沒有感冒症狀
想來是胃食道逆流跟過敏發炎的毛病
真的令人煩躁的是我又投入了一個人的生活
一個人的旅遊計畫
但是卻不是很得心應手----因為出發前的準備不足
個性中討人厭名為「逃避」的小鬼
又出現了
逃避的小鬼總是一開始放縱妳很輕鬆  也就是擺爛什麼也不做
直到有天晚上居然夢到自己去參觀立體書展覽
------因為離我家很近,我卻多天延遲去參觀的計畫
就是跟小時候的壞習慣一樣,早上起床就想拖...拖到最後一刻才心不甘情不願的出門
於是念到大學還要期末考前一天請父母一早打來
才不會像大一時錯過最後一天的國文期末考被當掉的慘劇出現~~
那時我還住宿舍別床的同學居然沒有人叫我起床可見我當時人緣是不太好(笑)

東扯西扯的還未進入正題
前兩年認識一個中國的網友是個24歲的小女生待人誠懇
拜託我買書,還不好意思的寄更多書來還我人情(因為跨國無法寄錢)
然後勢利的我當時還有稍微懷疑她是否會跟另一個中國網友有想占我便宜
後來證實人家根本沒那意思,對我很好毫不保留常寄照片或是寫email給我
我卻都拖一兩個星期才給回信因為我自以為是種壓力....
廢話少說,總之我的成長如果是變得世故跟現實,而這個小朋友卻時時讓我感到動容
因為我已經很久沒有分享
我內心真正的想法(總是不想振作、最難是悔過,有多久沒有大哭或是大笑?)

--------原來那個膽小怯懦的我始終藏在美好的旅遊照片後面。

分享可愛的小朋友她一篇成年的小文章


祝大家新的一年恭賀新禧,迎春好運到大發發發
 
 
 

 

成長就是融入這個世界

2013-01-05 13:48

少年俠氣,交結五都雄。肝膽洞,毛髮聳。立談中,死生同。一諾千金重。推翹勇,矜豪縱。輕蓋擁,聯飛鞚,鬥城東。轟飲酒壚,春色浮寒甕,吸海垂虹。聞呼鷹嗾犬,白羽摘雕弓,狡穴俄空。樂匆匆。似黃粱夢。
                                                                                                                                         ——賀鑄

 

       在感冒中度過元旦,睡前閉上眼睛突然想到這首詞。記不全,於是反覆回憶,什麼時候睡着的都不知道。生病時嗅覺、視覺、感覺都不太靈敏的沉沌身體裡,常生出一些在平時派不上什麼用處的閃念。像被樓上裝修聲打翻的一個夢。夢裡天空藍而遼闊,除了悠悠的風什麼都沒有,雲也沒有。
       有點為這種甜軟的夢吃驚。工作以後再很少做過夢了,除了遇到有興奮的事情讓我睡不着(好比小時候郊遊的前一天晚上),不停數羊,迷迷糊糊中就會做夢。
       過完年就二十五歲了。當年同是二十五歲的李白寫下“大鵬一日同風起,扶搖直上九萬里”,胸腔裡滿溢浩然之氣。即使是現在,也覺得在各種呈現生命形態的詩人裡,李白是個繞不過去的名字。小時候最喜歡他。呼兒將出換美酒,與爾同銷萬古愁。浪漫蒼涼,心懷坦蕩。二十五歲的李白和賀鑄詞裡的京城少年一樣駕輕車、騎駿馬、氣貫長虹。看哪裡都高興,又看哪裡都不平。像是只有自己,又像是把整個世界都裝在心裡。
      “可能是書讀得多了些。你呵,少了點煙火味,是個dreamer。”高中的畢業紀念冊裡,無甚深交的同學淡淡寫下這麼一句。當時看了心裡覺得奇怪,又說不出。歲月倥傯,現在終於知道了。就像我喜歡朱天心龍應台,就是喜歡她們大咧咧的人間煙火味兒。那些結結實實的哭、笑、相處與想念、選擇和放棄,才應該是我們真實的生活。
       雨季的自己,喜歡和那些安靜的事物交朋友。書、植物,幾乎是全部。再有就是親人和三兩好友。相信靜默的河流、無語的夕陽和亙古的荒漠。和天心寫的小蝦一樣覺得活到三十歲已是足夠,能到四十歲也不錯。被保護得好,開心也哭,難過也哭。外表看起來是謙卑溫柔的姑娘,那不過是對待世界的一種態度。一如習慣。
       輕敲內心,其實只是一個尖鋭、自負、矛盾、硬邦邦又找不到出口的孩子。我想這就是我最初為什麼會喜歡李白。自負是孤獨的,感覺到青春,感覺到美,感覺到華麗,又不屑與世俗對話。李白的自負是天才般狂妄的自傲,我的自負更像是一種自卑。怎麼說呢,等車時看到公交在二十米開外也放棄去追一追只是眼巴巴看它開走。那時的我是這樣的人。
       人永遠拒絶不了長大。生命有一個寬容度,有些時候我們要忘記自己,把視線投射到身邊的事物或者更遠的地方去,反而才能對自身有更深刻的瞭解。以前我一直以為小王子迷戀的是玫瑰的驕傲和美麗,也許正是他為玫瑰逝去的時光,才使他的玫瑰變得如此重要。

       上個月小L來看我,笑:“你變成熟了,有種說不出的從容和滿足。”我當時正在澆花,笑着回她,“現在我覺得活到六十歲都是年輕呢!有那麼多的事情還沒有嘗試,活着多好啊。呼吸多好啊。”

        小時候偷偷拿過舅媽用來裝首飾的漂亮紙盒子和糖紙,因為對慾望的無知。以前以為無知是頂頂嚴重的,其實不是。不會可以學習,做錯可以改,麻木和放棄的態度才是真正可怕的。去年過年回家和舅媽在爐火邊閒聊,她正好在看路遙《平凡的世界》。我記得的孫少平。從年少時的窮學生,到後來殘疾的煤礦工人,他一直都是貧窮的。唯一富有的是他的精神世界。從前的日色很慢,車、馬、郵件都慢, 一生只夠愛一個人。 孫少平就生活在那麼一個物質匱乏、理想閃耀的年代。對於生活和愛,他始終保有純真質樸的感情。小時候我看著陌生人的眼睛說話都會怯怯的。從什麼時候起,也慢慢開始從封閉安全的烏龜殼裡走出來,把自己丟到陌生的環境接受新的訊息,認識新的人,看新的書——用自己的方式和這個世界建立某種聯繫。

       二十五歲的願望清單。知道把生活和工作分開。工作是用來餬口的,和夢想衝突的時候不要緊,但丟了哪個都活不下去。找個和大人在一起像大人、和小孩一起像小孩、和狗一起像狗的人好好戀愛。花儘可能多的時間陪父母。去旅遊,不管去哪裡,待長一點時間,逛逛當地的菜場集市和博物館。不能養貓就好好種花,播一粒種子靜候發芽。可以不用天天做菜,但要更新拿手的。和好朋友牽手逛街。寫信並及時回信。留些時間只給自己,思考和歸零。如果故事能構思完整,開始拼布繪本,不要急,一年只能做一頁也是在前進。學習機縫,給自己做一條裙子。 至少做一份兼職,保持新鮮的平台,學習認識人。練琴,也不要荒廢從前學的。每天睡前看書,哪怕只看一段。畫畫,可能的話經常出去寫生。保持洗澡和打掃的時候聽歌的習慣。對欣賞的人,告訴他(她)們我喜歡他(她)。不吝嗇愛。好的東西記得分享。走得太快要停下來,有時可以回頭看看風景。對自己誠實。

       睡前讀《看見》。柴靜說她有次看漫畫,查理.布朗得了抑鬱症。
       露西問:“你是怕貓麼?”
      “不是。”
      “是怕狗麼?”
      “不是。”
      “那你為什麼?”
      “聖誕節要來了,可我就是高興不起來。”
      “我知道了,”這姑娘說,“你需要參與進這個世界。”


      我的彼得潘綜合症不藥而癒。又想起前幾日做的那個夢。無際的長空裡,連風都是甜的。
      濕漉漉的雨季終於過去了。